close

 

(必讀經典)

日文的「人間」意思是「人」,書名《人間失格》,即失去作為人的資格。此書是太宰治的最後一部作品,虛擬出的大庭葉藏這號人物,彷彿觀照了作者的一生。


太宰治,本名津島修治,生於1909年6月19日,日本青森縣北津輕群金木村。幼年時期因母親體弱多病,而由保母養育。少了母親的影響,讓太宰治的生涯有不可小覷的意義。自卑疏離與虛矯冷漠的個性,造就了他筆下的大庭葉藏。


本書是由作者的序言、後記,以及主角大庭葉藏的三個手札所組成。對照太宰治的生平,這本書可說是他的半自傳作品。讀者可從中看出作者自溺、疏離、溫柔的個性,還有日本櫻花美學的傳統,選擇在最美麗的時候凋謝。


書中的主角葉藏是一個出身富裕、在人前搞笑,不說真話,隱藏真實的自己,彷彿自己為家庭所孤立,與父親情感疏離。隨著年紀的增長,走向自我毀滅。我不懂一個人對於生命是如此的虛無,彷彿就孤立在世界上一般。第一次的殉情,情人死了,自己死裡逃生,這種生命的失而復得仍然沒有讓他體會到生命的可貴,反而自我放逐、酗酒、自殺,用麻藥麻痺自己,與世界失調。相信地獄,卻不相信天堂的存在。葉藏對自身與對他人都帶著疏離,他對任何人都無法產生親切感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他只感到荒謬,只有躺妓女的胸懷裡才能讓他感到安心,那是一種「毫無算計的好感、不帶壓迫的好感、對於可能就從此別過兩不相欠的好感」。但是他大部分的時間並不直接表現出對人的厭惡,反而用耍寶般的玩笑迎合別人,也因此他的行為總是與他內心的想法疏離。而他的痛苦來源,就源自於這二種疏離。虛無的疏離正反映了日本社會的虛偽。


每個人或多或少都經歷過自我貶抑甚而與他人疏離的經驗,這經驗也許來自於學生時代的升學制度,不走正規的升學途徑,你就成不了師長眼中的好學生;也許來自於社會,一切的一切只要不是在平均值之上,就會遭到深處自我的鞭躂。在這自我質疑的歷程中,就像葉藏一樣帶著丑角的面具,討好他人,討好這個社會,但心裡的質疑卻更是加深,不過因為人類社會化的本性,大多數人選擇與社會同化,但仍然有些人像葉藏一樣,走向自我毀滅一途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瑪德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